11月28日,《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功能安全规范》等6项团体标准审查暨3项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议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成功召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沃特海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新能德科技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星宏新能源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佳木斯大学、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华鼎国联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天能集团、南方科技大学等近二十家企事业单位二十余位代表参会。

首先,学会会长李宝华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对学会标准化工作的大力支持并简单介绍了学会标准化工作的背景及平台资质。同时,就深圳市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培育背景及后续主要开展工作进行了介绍。苏春华副秘书长介绍了学会主要工作进展,重点介绍了学会在电池及其相关材料、石墨烯等方面团体标准化工作进展,并介绍了通过学会平台发布并成功升级为地方、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项目。另外,学会将依托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的标准化工作计划,开展配套标准化服务工作,积极引领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健康发展。
 

 
图1  李宝华会长致辞
 

 
图2  苏春华副秘书长汇报学会工作

本次会议分别对《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功能安全规范》、《锂离子电池用微孔铜箔集流体》、《锂离子电池用微孔铝箔集流体》、《石墨烯粉体材料中碳、氢、氧、氮、硫含量的测定方法  元素分析仪法》、《石墨烯导电浆料》5项团体标准送审稿及征求意见汇总处理表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对各项标准展开充分讨论,对标准送审稿纷纷提出了审查意见,其中,《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功能安全规范》主要起草人陈朝阳副总经理就编制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重点解答了征集意见处理表反馈意见及各位专家提出的关于数量级事件、盐水浸泡、安全目标、集装箱消防等安全相关的问题;《锂离子电池用微孔铜箔集流体》、《锂离子电池用微孔铝箔集流体》主要起草人关百灵总经理对两项产品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详细解答了专家提出的关于材料分类、抗氧化性、毛刺要求、面密度均匀性、不同系列产品对应性能,与国标、行标对标情况等问题;《石墨烯粉体材料中碳、氢、氧、氮、硫含量的测定方法  元素分析仪法》主要起草人王俪颖博士对标准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讲解,会后将根据专家提出的关于燃烧法、空气熔融法等测定C、H、O、N、S元素含量的方法及不同元素设定重复性限和再现性限等问题,修改完善标准;《石墨烯导电浆料》主要起草人张瑞芳工程师对标准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针对专家提出的PH范围宽,是否含有其他导电剂,取样、型式检验,石墨烯验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经过专家的充分讨论,上述5项团体标准送审稿审查通过,各项目编制组会后根据专家意见修改标准送审稿,形成报批稿上报。

会议还对《锂离子电池用复合金属连接件》、《电动船用动力电池系统功能安全规范》和《通讯基站用锂离子蓄电池性能等级评价方法》3项拟立项团体标准进行了立项审查,经过专家的分析讨论,3项标准均具备立项的必要性,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同并通过立项。其中,《电动船用动力电池系统功能安全规范》针对动力电池应用于电动船特殊场景,规范所需的功能安全方面特殊要求;《通讯基站用锂离子蓄电池性能等级评价方法》旨在将未来5G基站所需的高密度电池及梯次利用电池等通过等级评价方法区分开来,为5G基站用锂离子蓄电池的充分及合理利用提供指引。

最后,苏春华副秘书长就《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细则》的制定情况进行了介绍,该文件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完善及意见征集,形成学会标准送审稿,发布后将进一步规范学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有利于学会团体标准的程序规范和质量提升。
 
图3  会议审查现场

图4  各项目汇报


图5  外部专家提问
 
本次标准审查暨立项会议的顺利召开,既保证了标准项目的有序推动,以期尽早完成与现有国标、行标等形成互补,填补行业标准空白等工作;同时为行业搭建了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展了电源行业应用技术、标准的发展。会议在与会专家激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图6  参会专家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