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你俯身捡拾垃圾的那一刻 很美 看清华SIGS如何践行环保

阅读:2时间:2019-12-12 00:00 作者:张金娟

       
 
       上图为来自于清华SIGS,边慢跑边捡拾垃圾的研究生。(图片来源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宣传部)据报道,在深圳大沙河两岸塘朗山周边、羊台山小道、梅林绿道、大鹿湾海岸线……等等绿树成荫、风景秀丽的公共休闲区域,人们常常会看到一群一手提垃圾袋,一手持塑料夹,青春洋溢的清华SIGS学生。他们一边慢跑一边助力环保、收集地面垃圾的举措已经蔚然成风。资料来源请追溯如下推文:

关于环保 清华SIGS在行动

       据了解,清华学生举手之劳助力环保的理念,最早始于清华大学本部。2018年8月,清华大学(北京)晨跑队发起“拾行中国-plugging china”组织,目的在于锻炼身体的同时呼吁大家注重环保。该活动受到全国多个跑团响应。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马拉松协会就是其中的一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截至日前,该拾行活动已由9人发展到100余人,并且感染扩散到大学城兄弟院校,并且一些社区以及校外团体、义工都加入了这支队伍。作为全国著名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不但为国家培养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发展科学技术,并且在人文建设上,具有引领性觉悟并且始终在践行、宣扬正能量。自发捡拾垃圾的那一刻,同学们的身影是如此美丽、高大。

       另据报道,清华SIGS在垃圾分类上开展专项研究,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基于分类的深圳市生活垃圾集约化处置全链条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项目正在进行中。为使如何在小区合理设置分类垃圾桶、后面的垃圾收运如何匹配等问题得到解决,课题组师生经常走进小区进行垃圾调研和采样工作。面对散发酸、臭抑或恶臭扑鼻、让人窒息的不明物体,同学们毫无惧色认真分拣垃圾。后续希望清华SIGS的研究工作能够为垃圾分类政策的制定提供技术性、可实行性、可持续发展性、惠国利民的支持。

       从宏观方面看,垃圾分类是一门交叉学科,需要研究者具备的深厚的理化生知识功底。将来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相信垃圾分类会深入细分为多个学科方向,高校将培养更多该学科的专门研究型人才。在 材料与器件学科方面,与垃圾分类交叉的学科之一为电池的回收与处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在锂电回收方面,产、学、研相结合,并与深投环保合作,致力于形成完善、高效、环保的电池回收产业链,为环保事业贡献自身的光和热。此前,笔者曾不止一次傲娇地与读者朋友们分享过,相关推文欢迎朋友们点击如下链接:

       锂电回收,检测中心是专业的;为环保效力,我们义不容辞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检测中心携手环保企业,共商环保大计

       另外,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规定处置实验室三废,始终不忘初心,以自身实际能力践行环保:

       实验室“三废”处置有方 事关环保之国计民生

       欲获取更多详情请致电:0755-26034629并留意我们的官方网站:http://mdtc.sz.tsinghua.edu.cn/,或者点击下方图片微信关注我们。我们的工程师团队将竭诚为您服务。如您有与检测相关的行业问题需与我们讨论,欢迎在下方留言,小编将尽可能为您提供最新行业资讯。由于小编才疏学浅,文中若有纰漏疏忽之处,恳请读者朋友不吝赐教。(注:文中部分图片及音乐资料来源于网络,特别鸣谢作者)
 

联系方式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清华校区能源环境大楼4楼
电话:0755-26034629
邮箱:mdtc@sz.tsinghua.edu.cn
联系人 :  张老师 18823363987
              吴老师 15361892792
              易老师 1324663899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