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融合时代已然开启 电磁干扰测试神器的诞生能为材料学做点啥?——数风流人物,还看科学家

阅读:2时间:2019-11-13 00:00 作者:张金娟

        近日,一篇发表在《China Daily》财经版科技专栏上,标题为“电磁干扰测试有了’神器’”的文章引起相关从业者的广泛关注。原文这样讲述: 光明网讯 近日,203所研发电缆束传导干扰测试仪,可实时监测电缆干扰信号。电缆间信号易互相干扰,影响设备正常工作。如果在产品定型后再加以解决,将是亡羊补牢,非常麻烦。电缆束传导干扰测试仪研制成功使工程师在设计阶段可监测板级模块间的电磁干扰,也可在成品阶段作为电磁兼容认证的仪器,将广泛应用于电磁兼容检测行业。此外电缆束传导干扰测试仪,具有小型化、便携性的特点,可以应用在实验室和外场试验环境中。在电子产品中,我国强制进行3C认证,电磁兼容作为一项强制认证的内容,电磁兼容的测试结果是决定产品是否能够批量投产、顺利地出厂和交付用户的依据。据了解此项目还作为航天科工二院的双创项目,获得了一定资金支持,提供了一定保障。(摘自China Daily),附上原文链接:
 
        从事材料与器件研究相关行业的朋友都知道,对于电子元器件来说,电磁兼容EMC(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是其重要的性能之一。作为性能指标,对于设备或系统,电磁兼容常称为电磁兼容性;但对于一门学科来说,则为电磁兼容,简单来讲,电磁兼容性就是电子器件抗干扰的能力和对抗外界骚扰的程度。电磁兼容是研究在有限的空间、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频谱资源条件下,各种用电设备(广义的还包括生物体)可以共存并不致引起降级的一门科学。由此可见,电磁兼容不必仅仅限于各种电子、用电设备,其广泛存在于生物学、能源领域、通信领域等等学科。在现今全球化速度加快、科技高速发展、通信日新月异的今天,要想做出真正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工作,将自身所学转化为能够使人类获益的财富,就必须高屋建瓴,不止局限于自身所研究的狭小方向,而要将目光放宽放远,与其他领域科学家广泛交流,在学科交叉中找到IDEA,进而做出真正的好工作。

        与电磁兼容相关的基本概念,还有电磁干扰(EMI)、无线电频率(RF)、辐射发射(RE)、传导发射(CE)、Line Conducted interference(LCI)、容忍度(Susceptibility)、免疫力(Immunity)、电子过度高压(EOS)、静电放电(ESD)、辐射耐受性(RS)、传导耐受性(CS)。有关电子元器件的电磁兼容检测技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拥有尖端检测设备和专业技术扎实的工程师团队,可以提供成熟的检测方案和检测技术。相关推文小编曾在此前有所述及:

        电学小子看过来:电子元器件检测方法有几何? 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CT即将到货

        据介绍,电子设备受电磁骚扰的影响而出现故障或性能降级,就是设备对电磁骚扰敏感,如何在设备与电磁环境之间寻求一种协调的关系和共存的条件,这就是电磁兼容性技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可以提供两类电磁兼容性检测技术:电磁干扰EMI(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测试和电磁抗干扰性EMS(Electromagnetic Susceptibility)测试。而电磁干扰源来自何方?资深技术支持工程师吴老师介绍说,电磁干扰源种类繁多,基本分为自然干扰源和人为干扰源。自然干扰源包括大气噪声干扰、太阳噪声干扰、宁宙噪声、、静电放电等。人为干扰源包括无线电发射设备、工业、科学、医疗(ISM)设备、电力设备、汽车、内燃机点火系统、电网干扰以及高速数字电子设备干扰等。

        诚如一位大咖所讲,Nothing great can be accomplished by a single person.在科技探索的道路上,没有什么比合作更能激发、创造出大工程。能够扩大格局,放眼整个学术界,多学科交融的科学家,必定会做出举世瞩目的好工作。

        我们专业从事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与服务,请认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把检测工作放心交给我们,您将获得更多自由的时间。欲获取更多详情请致电:0755-26034629并留意我们的官方网站:http://mdtc.sz.tsinghua.edu.cn/,或者点击下方图片微信关注我们。我们的工程师团队将竭诚为您服务。如您有与检测相关的行业问题需与我们讨论,欢迎在下方留言,小编将尽可能为您提供最新行业资讯。由于小编才疏学浅,文中若有纰漏疏忽之处,恳请读者朋友不吝赐教。(注:文中部分图片及音乐资料来源于网络,特别鸣谢作者)
 

联系方式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清华校区能源环境大楼4楼
电话:0755-26034629
邮箱:mdtc@sz.tsinghua.edu.cn
联系人 :  张老师 18823363987
              吴老师 15361892792
              易老师 1324663899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