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停顿 注定是为更好的托付| 检测中心部分设备维护校准正当时

阅读:2时间:2019-07-23 00:00 作者:张金娟

        敬告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的所有合作师生及企事业单位客户朋友们:

        根据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校历以及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的综合安排,在本周内,即7月22日-7月26日间,我们将对部分仪器设备采取分批次、错开使用高峰时间段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维护保养及权威校准,从而以持续科学、准确的检测服务回馈于客户朋友。本次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将本着高效专业的原则,以尽量不影响检测进度为基础进行,所有检测业务正常接单,市场与发展规划部全体技术支持工程师将竭诚为您服务,敬请知悉。
 

        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于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对内测试量的平稳保持及对外测试业务的激增,部分仪器设备满荷运载,年平均机时达到将近三千小时。为最大程度地减少或避免仪器设备偶然性故障的发生,延缓必然性故障的发生,并确保仪器设备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从而为客户提供可靠、科学的检测服务,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尤其重视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与定期校准。

        据设备与采购部资深工程师何老师介绍,检测仪器设备的维护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贯穿整个检测业务的始终。设备负责人必须根据各仪器的特点、结构和使用过程,并针对容易出现故障的环节,制定出具体的维护保养措施由专人负责执行。具体来说,一般性的维护工作,主要包括仪器的接地、电源电压的适配性、仪器工作环境条件的保证、仪器工作温度、防尘、防潮等措施的执行等。比如:有些仪器中的各种光学元件及一些开关、触点等,应经常保持清洁,但由于光学元件的精度很高,因此对清洁方法、清洁液等都有特殊要求,在做清洁之前需仔细阅读仪器的维护说明,以免擦伤、损坏其光学表面;有些光学仪器元件受潮后易霉变、损坏,因此需定期检查,及时更换干燥剂,长期不用时应定期开机通电以驱赶潮气,达到防潮目的;有些仪器设备需要防震,在震动不稳的台面上工作会影响测量结果和仪器的性能,这类仪器要安放在远离震源的工作台或减震台上;光电转换元件要存放在避光的环境中,因受强光照射这些元件易老化、使用寿命缩短、灵敏度降低等等。而对于一些特殊性的维护保养工作,则需要安排专业维修人士进行专业检查、拆装、清洁、更换老化零部件等等措施。

        仪器设备的校准与维护保养属于不同的范畴。仪器校准指在规定条件下,为确定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所指示的量值,或实物量具或参考物质所代表的量值,与对应的由标准所复现的量值之间关系的一组操作。校准可能包括以下步骤:检验、矫正、报告、或透过调整来消除被比较的测量装置在准确度方面的任何偏差。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质量与监督部工程师李小冲老师介绍说,检测仪器一般都是定量检测仪器,其精度必须保证,严格按照CNAS管理条例进行实验室监督管理,因此仪器设备需按照规定进行定期检查、校准;同时,在仪器设备经过维护维修后,也应经检验合格后方可重新使用。

        总之,“磨刀不误砍柴工”、“公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维护保养也好,仪器校准也好,所有这些工作,都是为能够给客户提供优质、可靠、高效、满意的检测服务而进行的。值此7、8月盛夏,院内部分师生休假、部分教学活动暂停之际,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全体工程师整装待发,将竭诚为您提供高效、满意的检测服务。如欲获取更多详情请致电:0755-26034629并留意我们的官方网站:http://mdtc.sz.tsinghua.edu.cn/,或者点击下方图片微信关注我们。如您有与检测相关的行业问题需与我们讨论,欢迎在下方留言,小编将尽可能为您提供最新行业资讯。

联系方式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清华校区能源环境大楼4楼
电话:0755-26034629
邮箱:mdtc@sz.tsinghua.edu.cn
联系人 :  张老师 18823363987
              吴老师 15361892792
              易老师 1324663899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