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和检测的关系

标准是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规范性文件。它来源于标准化工作实践,并接受实践的检验,反过来又指导人们的标准化活动。

标准对检验检测机构的重要性

1.检测机构的工作需要标准的支持,以保证检测结构受到公众的认可;

2.检测机构的工作必须是标准化的实践,以保证同一条件下可实现检测结果的重现;

3.检测机构的工作活动必须通过标准来定,是标准化活动;

4.标准化是检测机构进行质量管理的依据和基础。

按标准编写主体可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按执行力度可分为强制性和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

为进一步提升检测的科学、准确、公正性,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提供科学合理的技术标准,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我国制造业国际化、标准化的改革要求,为“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标准和材料支撑。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承担了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和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电池及其相关材料领域委员会两个秘书处工作。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CSTM)介绍:

2017年4月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CSTM)在北京成立,CSTM是由中国工程院王海舟等20多位院士联名提出,获得国家政府鼎力支持的标准化组织。经CSTM委员会审批同意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作为电池及相关材料领域委员会秘书处承办单位,电池及其相关材料领域委员会(CSTM/FC59)由新能源领域的企业、科研机构、高校代表组成,将积极推动团体标准的高效制定及快速应用,提升我国电池及其相关材料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SPSTS)介绍:

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简称为“SPSTS”,于2017年8月18日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登记注册成立的深圳市一级社团法人。是由深圳市从事电源及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及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学术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学会行业服务活动主要包括:标准建设、产业政策研究、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检测分析、产业交流、技术应用交流、人才培训等。其中以电池及材料相关方面标准制修订为核心业务,旨在提升深圳市整个电源行业质量水平及国际、区域标准、深圳标准、团体标准竞争力,实现电源产业经济发展从量变到质变。

学会组织机构包括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秘书处以及下属的公共服务部、专业服务部、产业服务部和综合部。同时设1个专家委员会及1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康飞宇教授与清华大学研究院能源与环境主任李宝华教授共同带队。学会依托“三个中心”(广东省先进电池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五个平台”(新能源材料和电动车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石墨烯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3D打印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六个实验室”(CNAS认可实验室)。学会将利用网络系统开拓相关业务网络服务功能;同时,学会积极搭建与行业相关归口标准化管理部门间合作平台,并与新材料在线等系列产业媒体平台建立合作机制,形成国内最具产业服务特色、最具专业人气的电源领域综合性网站。

TOP↑